宅女廚房菜單-紅燒牛肉

好久沒有真正的下廚
沒想到第一次燉牛肉就這麼成功
實在是得意到不行
不過這是上個星期的事了
我一直到現在才po

上上星期阿母說她買了牛肉
我當時就說要不要改變一下做法
加些洋蔥和豆瓣醬下去燉不知會不會比較好吃
因為已經吃膩了每次都是同一種味道
他說他不會弄
而且那種滷包的味道也差不到哪去
最後我們的討論不了了之
但阿爸有因此事先買了罐豆瓣醬了

過了幾天
剛好上網有看到紅燒牛肉麵的做法
於是便順手把它抄了下來
拿回去給阿母看
阿母看了覺得很麻煩
乾脆就叫我自己去做看看
我說那就先幫我肉川燙好
材料也先準備好
我下班回來就可以料理

所以這天下班回來
燙好的牛肉塊已經在等我了
底下從小小米桶那邊抄來的材料和做法
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mitong/20748722
我有做一點點變動

紅燒牛肉
材料:
牛腩或牛腱....2公斤(我的是牛腱約3斤)
蔥....4支(大約湊一湊有4支吧)
薑片....6片
蒜頭....6瓣
紅辣椒....2根
蕃茄....2個(我沒放)
洋蔥....1個(我放2個)
紅蘿蔔....2根(我放了5根)
滷包....1個(我沒放,也改用五香粉1大匙)
清水....2000CC(用大寶特瓶裝很方便)

調味料:
辣豆瓣醬....3大匙
沙茶醬....2大匙(我沒加)
辣椒醬....1小匙(我沒加)
醬油....200CC
米酒....3大匙
冰糖....1大匙(阿母後來在試味道時又加了2匙)
八角....3粒(我沒加)

做法(以我做的來說):
1.先將肉燙去血水,燙多熟我不知啦,是阿母先燙好等我的
2.材料洗淨切好備用
3.起油鍋先將蔥、薑、蒜頭、辣椒爆香,之後再加入豆瓣醬拌炒
4.炒好的材料先丟鍋子裡,接著再將洋蔥和紅蘿蔔炒香也一起丟入鍋子
5.鍋子內再放入牛肉+醬油+米酒+冰糖+清水,沒蓋鍋蓋用大火煮滾(因為怕溢出)
6.煮滾後會有泡沫渣渣先撈掉,之後再轉小火蓋上鍋蓋悶煮1個半小時
7.因為有悶燒鍋,所以再放入悶燒鍋悶2個小時,一般需用小火悶煮2個半小時以上才行
ps.當天是晚上吃飽飯才煮,所以我也不知到底悶了多久才開蓋,隔天早上吃時還有點餘溫

結論:
1.悶燒鍋真是個好東西
2.我也可以當牛肉麵大廚啦\囧/
3.我沒有撈起任何東西丟掉,全部材料能吃的都會一起下肚(紅蘿蔔超讚!!!)

再來說說食用感好了
牛肉吃起來不會太硬太澀
輕輕一咬就可以咬下
因為阿母買的是牛腱部份
所以還有帶筋
但燉的不會太過於軟爛
還帶有一點Q感
如果是吃到兩側筋比較多的部份
更是好吃
不像以前的牛肉很難咬還會塞牙縫
微微的辣配上軟軟QQ的口感↓最好吃的牛筋

讓我很想從此以後都燉牛筋來吃了‧﹃‧

而湯頭因為加了大量的洋蔥和紅蘿蔔
所以一開始試喝時很鮮甜不會死鹹
只是湯汁燉的有點濃縮
要喝湯時得再加高湯或水下去
當天早上搭配饅頭夾蛋真好吃

我還外帶一份到公司當午餐‧﹃‧

總而言之
這次捨棄買牛肉附的滷包決定真是做對了
要不然也不知道在家也可以做出像外面賣的牛肉
不過缺點是會越來越鹹
一直到第三天吃完時
肉和紅蘿蔔都變的很鹹
下次有機會再燉的話應該要再做調整才行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ugu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